友情提示:如果本网页打开太慢或显示不完整,请尝试鼠标右键“刷新”本网页!阅读过程发现任何错误请告诉我们,谢谢!! 报告错误
依依小说 返回本书目录 我的书架 我的书签 TXT全本下载 进入书吧 加入书签

商业三国-第406部分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史上从没有开出科学与民主之花。如果世界真能有我们改变,我想做的就是倡导文明,弘扬科学,发展经济。

    儒家的经济伦理观则认为,财富的积累不过是实现道德生活的手段。在孔子看来,富贵不得离道而求,贫贱不得合道而弃。而且儒家的经济伦理比财富的积累更加关注它的平均分配。孔子把经济活动的目的理解为财富之均享和生活之安定。

    儒家思想还反对竞争,在儒家经典中很少提倡竞争,阐述优胜劣败的道理,信奉的是百年老店、祖传秘方。更反对探索和冒险,安土重迁,追求五世同堂,讲究中表联姻。我无意否定儒家思想,更无意贬低我国传统文化。只是儒家思想不适合我发展商业的社会。

    再次感谢晨雷老兄!随着文章的深入,还会更清晰的不断完善,适合以商兴国,以科技强国的社会框架。改造儒家思想?那我更不是要被人扁死,我从不相信救世主,我也不想当救世主。

    其实,写文章的乐趣之一就是以文会友,与更多的人在精神上交流。望能与老兄有更多更深的交流!!

    □总觉得作者太迷信西方的政治体系了

    柳霸刀<;6…1121:51

    答:不是我迷信西方,只是我要发展商业,我必须建立适合我的社会。我觉得这种体制适合发展商业,你觉得如何?

    □今天又投你两票,好像总票数不多啊,可能是看历史背景的玄幻小说人不多啊,希望作者继续努力,永远支持

    xwx00831<;6…1200:21>;

    答:感谢各位支持!在网游当道的时代,有你们我就足矣。

    □看到了儒家对中国两百年来落后的影响,但更要看到儒家对中国两千年领导世界文明潮流的积极作用,儒家绝对不像现在批判的那样只是糟粕而已,现在有一种倾向,说起西方文化,本能的就觉得我们以前的文化是落后的,不如人家的,因此回到古代的救世主们所做的最主要的就是为中国早早的引入西方的文化

    银河英雄<;6…1116:49

    □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误,所有的世界上已有的思想,都可以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找到,相比之下,虽然没有现在的这样有体系,但较之于18世纪的启蒙思想,和所谓的古罗马古雅典文明,绝对是要更成熟更深刻,但这些思想流派最终都衰落了下去,儒家能够最终胜出,偶然因素的确很大,但也不可否认它是其中最优秀的几个流派之一

    银河英雄<;6…1116:54>;

    □'精华'救世主不是那么好做的,有学问的人三国不少,可做老大的,孙权是接管父兄的产业,江东当时又文化不发达,刘备和曹操都是奸雄中的奸雄,政治力都可以打98以上的主,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再说在现实社会里也不是什么超卓人物(最恶劣的是有的书里根本就是垃圾中的垃圾)凭什么你一回去就变身成boss了,至于本书的主角嘛,虽然自称是阴谋家,我看也就勉强政治力80的样子。至于门阀制度,的确是很严重,不过门阀也垄断了教育,想来要找诸葛庞统一类的人物难,找张飞许褚那种还是不少的

    银河英雄<;6…1117:08>;

    答:看来儒家思想深入人心!!我不是救世主,我也不想当救世主。我喜欢三国,我只是从另一角度,来演绎一下三国,令读者快乐。

    儒家也主张个人的平等,但他们的平等不是来自于支配世界的权力上的平等,而是来自于自身修养的道德和人格上的平等。儒家的政治原理立足于道德个人主义。基于道德个人主义的政治之道,是“修己治人”,“内圣外王”。即,通过自身的道德修养来治理天下的德治主义。德治主义是以弘扬道德为其政治原理。《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的正是弘扬道德于天下的政治模式。

    我们追求的是权力的平等,只有权力平等才能保证利益平等,才可能有经济发展。

    儒家思想体系堪称博大精深,其中许多内容具有合理核心,数千年来对国家的团结稳定、民族的和谐相处、为人的道德修养都起有正面作用例如施行仁政、强调社会和谐、主张全面辩证地分析问题,许多格言至今不失其正面意义。

    □'精华'儒家作为统治者的治国学说确实是经历了从学派到教派的演变,而孔子学说中的精华也就逐渐为糟粕所代替。我认为儒家的三纲五常和程朱理学是中国真正落后的思想及意识形态上的真正原因,五四时期砸烂孔家店口号的提起恐怕也源于此。中国的文人不等于知识分子,因此办综合性的学校是必须的。当然,利用科举来推行自然科学学科的地位是一剂救世猛药。中国近代的落后除了政治、思想的原因之外,自然科学的落后、商人的不入流也是重要原因,这也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所证实了的。因为商品的发展是建立在平等交换的基础之上的。

    大木匠<;6…1115:31>;

    □正也充满期望,认为是僻免周期率的法宝,可事实上却…。我认为中国的多神教与西方教会的最大区别不在于多神与一神,关健是其中所孕涵的民主与**思想的区别。而西方宗教中的平等、民主思想则是经历了长期的斗争才逐步形成的,当然也经历了中世纪的黑暗与长达百年的宗教战争。因此,希望作者不要过份强调宗教的进步意义。但是,如果作者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实现主角的政治、经济目的,宗教确实是好东东。

    大木匠<;6…1115:34>;

    □宗教与信仰即有统一的一面也有区别,统治者利用宗教统诒民众这是被历史所证明了的。当然,宗教也可以推动民众反抗统治者。如果利用宗教来制约统治阶级恐怕是作者的一厢情愿。别忘了**在延安对民主集中制

    大木匠<;6…1115:37>;

    □个人的评论是见仁见智,不足为作者所接纳,如果由于评论而束缚了作者的创作那就成了天大的罪过。其实写评论也是对作者的一种支持,希望作者写得更好。但看书的并不是写书的,请作者大大还是按自己的思路写,千万别以为评论的观点就是对的。下边是本人的一些看法,请勿怪。

    大木匠<;6…1115:52>;

    □哈哈大木匠同志说的好顶。。。。。。。。。。。hegu<;6…1115:43>;

    答:总算有你理解我,理解平等的目的,否则,我怎么经商。

    人在风平浪静的环境下,总有豪情壮志,认为人的智慧和力量可以战胜一切,可以获得一切,人自以为很伟大,很有能力,在自然灾难面前,在各种突如其来的危险面前,在乱世里,人是那样的不堪一击,那样的无奈,人的生命是那样的脆弱。只有坚定和稳固的信仰,软弱的才能变为刚强。

    □'精华'作者的观点;我不太敢;我认为西方的思想体系是以个人为中心的;属于极端的利己主义;而我国的思想体系是中;不会有过的概念;也不会对一个事物进行刨根问底;这是我国后来科技逐渐落后的思想原因。

    杀手之星<;6…1115:13

    答:科技落后的原因,我完全同意,这也是为什么在书中未提儒家思想的原因。

    西方主张个人优先,承诺平等的个人权力和自由,以个人为中心的,但并不一定是极端的利己主义。儒家思想主张集体优先,中国人讲集体优先。因此,中国人对家庭与社会团结十分重视。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与社会里,中国人才有安全感。但这也不是绝对正确的思想,比如,儒家强调少数服从多数,但从没有说多数要照顾少数人的利益。

    □大大的书更新好快啊;参与讨论的读者也很多。虽然我每天只有两票投你。但我相信一定会登上榜单的。继续努力啊;永远支持。

    xwx00831<;6…1015:23>;

    □'精华'感谢你给我加的精^_^;我入起点不是很久这还是第一次被作者加精太感谢了。真的。这是我所看的书中人气最旺的;比血红的《升龙道》人气还旺啊,还好书是公众版的,要不然盗版肯定猖獗了^_^。

    xwx00831<;6…1015:27>;

    □'精华'至于历史遗留问题我想等主角有了稳固的根据地后在解决好了,再说你和那时候的人说什么人人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君主和平民平这套理论他们未必会认为是好的。而且那时的家族门阀势力是很强的,基本上每个豪强势力都是强大的家族或者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人与人之间的等级也分得很严。

    xwx00831<;6…1015:51>;

    □'精华'我想说一下作者创建一神教应该是有利也有弊的但利应该多一点,首先创建了宗教后,民众应该是很忠诚的,这样对主角的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利的,想想张角也就是凭者子虚乌有的南华老仙的遁甲天书,像江湖郎中一样的护弄了一下就被他搞成了上百万人的黄巾大起义。我想主角应该好好利用的。关于弊我我是很赞同圣者兄,但短时期内应该不会有阻碍作用的,大家想象三国时期以及后来的五胡乱华,汉人是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的,所以我想应该的这个事件发生前,壮大汉族,同时给那些少数民族点厉害。

    xwx00831<;6…1015:41>;

    □首先,感觉还是用农历的好,因为在中国古代包括现代的农村和一些偏远的地方,每年的农耕和重大事件都是参考农历的。主角直接才用太阳历似乎不太容易推行,而且你怎么向他们解释,难道说地球公转周期是365。25天吗,我想除了个别天文学家经过半天考虑或许会信,普通民众接受他是需要时间的。

    xwx00831<;6…1113:12>;

    □第二,关于你远洋航行的构想,是不是太过火了一点,虽然三国时期孙权曾经派舰队到达过夷州(今天的台湾),而且主角也搞出了传说中的蒸汽机,但是主角的理想也是远大的,先到日本,在到南洋,后来也许是非洲、美洲、欧洲吧,汗……历史上的鉴真和尚7次东渡日本才成功的,而且终生没回大陆,那是在唐朝。而到南洋最早是在元末,明清时则是大量华人南下南洋定居是为南洋华侨的先祖。明初三宝太监倾全国之力也只到了非洲,那是距三国时期有千年了。

    xwx00831<;6…1113:30>;

    □另外一个层面,蒸汽机港发明时他的效率时绝对比不上当时已经技术成熟的三角帆船的,就不知道主角设计的性能怎样了,不要告诉我连航天飞机都能推动的话,那就……^_^,玩笑一个。所以我想主角的远洋应该不会超过南洋吧,要不然时间也太长了吧!

    xwx00831<;6…1113:32>;

    □他们的绝大多数科技发明都是在工业革命之后的。古希腊亚力士多德的地心论就统治了欧洲1000多年,在汉朝是张衡就已经发现了木星中最大的一颗卫星了。^_^我写的乱七八糟的,见谅!

    xwx00831<;6…1113:57>;

    □居然写太多不能发,那就只好分开发了。另外发现作者老实拿近代的西方国家的体制、思想与中国古代的思想来比,我觉得那是没法比的,欧洲在资产阶级革命和文艺复兴前的中世纪要比中国的要黑的多,如果你不信奉天主教那你就是异教徒,那就烧死你,没的商量。就连新的科学发现,那也是妖术,烧就一个字。那时的罗马教廷和宗教裁判所的集权制度是中国的封建集权制能比的吗。

    xwx00831<;6…1113:45>;

    答:感谢你投票,感谢你的吹捧。

    用公历,只是为了精准,有了精准,才能发展技术。

    yy作品当然想跑的远。开玩笑!

    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来看,后人一般比前人认识得更深入,因为后人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是在前人认识基础上的再认识。

    □'精华'投你10票!1252起!哈尔滨猛男<;6…1110:19

    答:我一定不会辜负你和大家的支持。

    □'精华'西方的这种观点也就是文艺复兴以后逐渐形成的,是在和基督教的教义长期斗争又融合中形成的。事实上,保护私有财产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在中国古时候的法律都有体现的,古代中国社会相对而言,至少表面上更平等一些,所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而在中国居高位者往往利用行政权利徇私枉法,来破坏百姓的这种权利,这在西方也是普遍的。

    涨停板<;6…1113:32>;

    答:在中国长期的封建社会中,刑律实际上是道德约束的辅助手段,律制的惩戒效应,还是通过道德约束和舆论谴责来实现的,这种约束与惩戒体系的示范效应,又是通过仕和乡绅阶层的社会主流存在性实现的。治理国家必须依法治国
返回目录 上一页 下一页 回到顶部 0 0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温馨提示: 温看小说的同时发表评论,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其它小伙伴们分享也不错哦!发表书评还可以获得积分和经验奖励,认真写原创书评 被采纳为精评可以获得大量金币、积分和经验奖励哦!